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与省地质调查院签署合作协议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与省地质调查院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 2023-03-24 17:22
字号: 打印

3月22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一行到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调研座谈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马宝收,省地调院党委书记洪增林副院长蒲明辉省文物局、省地调院有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省地调院院长王秉琦主持。

省文物局一行先后调研省地调院矿产中心考古地质工作省地调院自然资源卫星中心三秦地质云”3.0服务平台和秦岭卫星遥感监测服务平台等应用系统运行情况,听取省地调院围绕考古地质在文物资源保护工作中应用情况介绍。双方围绕考古地质、地下空间调查、文物资源安全保护和红色资源地质安全评价等方面开展交流,就遗址调查和监测、文物实景三维建设、文物古迹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等方面工作合作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罗文利指出,省地调院综合运用无损探测、卫星遥感等创新技术手段,对陕西文物探测保护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双方要紧密围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双方技术和资源优势,建立考古地质数据库,运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无损探测、卫星遥感、地理信息和实景三维等技术,积极探索文物保护管理新路径,不断健全陕西文物执法、帝王陵考古、文物古迹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合作机制,持续加强文物保护管理能力,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洪增林指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助力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基于各自优势在考古地质业务拓展、学术研讨合作、科普宣传、人才培养等领域拓展合作内容,创建“地质+考古”相融合的工作模式。他表示,省地调院将不断拓宽考古地质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卫星遥感等新技术新方法支撑服务陕西文物重点保护区全天候监测,开展文物景点地面与地下无损精细化探测与实景三维建设,提升旅游附加值和社会影响力,做好文物古迹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工作通过联合开展文物考古人才培养与学术应用研究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秉琦表示,在省文物局大力支持下省地调院实施“唐昭陵地下遗址精细探测与虚拟景观再现示范工程”等多个考古地质项目,在文物资源安全保护、红色资源地质安全评价等方面取得良好研究成果。省地调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积极对接落实战略合作事项,确保协议合作事宜的稳步推进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助力陕西地调事业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陕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