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陕西文博系统引起热烈反响(一)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陕西文博系统引起热烈反响(一)

发布日期: 2023-04-26 17:03
字号: 打印

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按照国家文物局的部署,加强与亚洲国家在文明研究、联合考古、古迹修复、博物馆交流、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表示,习近平主席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明交流、文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推动文化遗产国际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以本次大会成功举办为契机,用心搭建亚洲文明认知与理解的桥梁,组织优势力量开展缅甸蒲甘他冰瑜寺保护维修,用好“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这一重要平台,加大与中亚、西亚、南亚国家和地区在联合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力度,推进“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阐释、成果共享和展示传播工作,为揭示亚洲文明交往进程、增进亚洲人民情感共鸣作出应有贡献。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为我们做好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建设、联合考古、古代文明研究、古迹遗址保护修复以及博物馆文化交流指明了方向。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作为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应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通过深化文明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扩大交流合作等方式,推动让文物活起来,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下一步,我们将努力通过收藏在博物馆的文化遗产,凝聚亚洲人民的文化自信,弘扬人类的共同价值,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让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陕西考古博物馆馆长、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周勇表示,习近平主席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贺信,让我倍感自豪、无比振奋。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指导下,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作为行业排头兵的陕西考古,积极融入中国考古学“走出去”的进程,立足陕西考古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在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境外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陕西考古人将认真学习领悟贺信精神,不断拓展亚洲文化遗产领域对话交流、合作研究,促进交流互鉴,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表示,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致的贺信,深切感受到贺信内容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深刻体会到习近平主席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以及对中国文博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秦陵博物院是国际交流合作的受益者,今后更要做国际交流合作的践行者和倡导者。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胸怀国际视野,充分发挥兵马俑的国际影响力和多年积累的保护经验,积极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在文物保护修复、遗产保护管理、博物馆交流等方面扩大与亚洲各国的交流合作,为“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贡献力量。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举纲表示,习近平主席向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致的贺信立意高远、主旨宏阔,为强化亚洲文化遗产保护擘画了全新蓝图。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作为国际知名的东方大遗址,不仅是西汉文景之治的物质体现,也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多年来,以文物外展为主要途径,我院珍贵文物相继在亚洲多国博物馆展出,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增进我国同亚洲国家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了应有贡献。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将以贺信精神为指引,深入发掘、阐释文物大遗址历史内涵、时代价值,积极参与亚洲国家文化遗产领域国际合作,展示新时代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为携手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西北大学将立足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这一重要平台,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理念,把合作做好,把功能做强,充分发挥学校考古学优势特色,与亚洲国家的高校深入合作开展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研究探讨与文化传承,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批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人才队伍,努力形成一套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合作方案,为促进加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深化亚洲文明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琪悦 赵茁轶 郭诗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