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交流协会签署对台交流三方合作协议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交流协会签署对台交流三方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 2023-05-15 09:14
字号: 打印

5月12日,省文物交流协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在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宋基会副主席于群,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省文物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罗文利、陕西历史博物馆理事长钱继奎,省文物局相关处室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签字仪式。

于群代表宋基会党组感谢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在对台文化交流面上做出的突出贡献及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的倾情付出。他表示陕西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三家需要建立和完善长效合作机制,并善于运用高科技和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他建议,应从策展内容、策展形式、专家团队的角度考虑建立长效机制,以促进策划项目的有效推进和深化发展。

陈春霖指出,文化上的交流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增进两岸相互理解文化认同感。他认为台湾社会潜在诉求对象众多,建议两岸进一步打造合宜具有吸引力的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从交流实务中提取中华优秀文化的展览题材,吸引鼓励广大千万台胞走读神州,增广见闻,以促进文化认同感感到“唐代壁画文化特展”每一站都是创举。他建议,应面向台湾高校持续推进“唐代壁画文化特展”,并对拟合作高校进行梳理汇总。

罗文利指出,陕西历史文化悠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为陕西开展对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资源三方积极推进“盛世壁藏——唐代壁画文化特展”走进台湾校园巡展活动及“临古开新·共书辉煌:西安碑林海峡两岸临书展”他希望三方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加大在文物内容、呈现方式及其他相关领域合作,打造品牌和精品项目,共同推进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钱继奎希望未来的合作规划增加文物策展的宽度、厚度及广度,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增加合作对象,使文物展览的对象不仅面向高校,更要面向中小学生群体及社区民众。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负责人在座谈时先后发言。(局交流合作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