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举办基层博物馆馆长培训班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陕西举办基层博物馆馆长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3-05-23 17:19
字号: 打印

5月21日至23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的2023年陕西省基层博物馆馆长培训班在西安举办,来自陕西各市、县(区)的基层博物馆负责人57人参加,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王金青主持。

罗文利指出,近年来陕西博物馆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博物馆分布不均、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创新发展活力不强、人才队伍不健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不够等问题。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切实增强基层博物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夯实基础、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博物馆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发挥博物馆藏品特色优势,创新宣传展示手段,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西安半坡博物馆名誉馆长张礼智、陕历博副馆长庞雅妮、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院长何宏、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晨、陕历博信息资料部主任卢轩、陕历博藏品管理部藏品管理科科长李文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品管理部主任王东峰、新浪陕西总编辑刘震、省文物局博物馆处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李娟先后讲授了题为“新时代博物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高阁广场 纵人观览——陕西博物馆百年记”“博物馆服务产出的“1+N”模式——以‘早期中国’系列展览的策划与实施为例”“新时期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什么是好的博物馆——博物馆评估的指标与方法”“陕西省博物馆藏品管理系统解读培训”“藏品管理信息化转型及反思”“基于智慧化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金属文物库房预防性保护设计与应用”“博物馆宣传工作的几点体会”“博物馆项目申报与解读”的课程。

此次培训班旨在提高全省博物馆的公众服务能力和管理运营水平,不断增强博物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高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明风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贡献文博力量。(陕西省博物馆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