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当地检察院在西安城墙设立文物保护工作站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当地检察院在西安城墙设立文物保护工作站

发布日期: 2023-05-29 09:51
字号: 打印

5月26日,“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西安城墙南门箭楼前举行,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施文平,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但华喜,西安市碑林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聂文斌,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洁,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哲文等出席仪式。

施文平指出,成立“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工作站”既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也是对人民群众强烈呼声的主动回应。希望依托工作站深入挖掘西安城墙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推进西安城墙保护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相融合,助力保护好西安城墙,积极促进区域旅游和经济持续发展,为助力文物保护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碑林区人民检察院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共同搭建的工作站,统筹西安城墙公益整体保护,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促进多方联动,以我管都管,增强行政机关对西安城墙保护的主体责任,融入“益心”碑林共护共享历史文化品牌,激活社会公众保护意识,深入挖掘西安城墙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推进西安城墙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相融合,做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共同守护好西安古城墙。

西安城墙格外需要社会的关注与爱护,保护西安城墙是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全体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西安将以文物保护工作站设立为契机,积极探索和拓宽城墙保护工作路径,凝聚行政和司法合力,建立工作信息共享平台,为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工作站也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助力构建行政与检察同发力、同推进、同尽责的协同保护文物新格局,为西安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力量。

西安城墙是重要文化地标和重要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登上西安城墙,强调这是世界级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好。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沧桑岁月里见证了城市的荣耀与历史,用坚实的胸怀护佑一代又一代人民。从冷兵器时代的防御性建筑到如今的城市公共空间,城墙是西安文化的根和城市的性格特征,更是当地民众的情感寄托之地。(屹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