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3-06-07 15:00
字号: 打印

66日,省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浙江20年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等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主持会议并讲话,3名局党组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是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为我们文物工作者担当新时代文化使命、铸就中华文明新辉煌坚定了必胜信心、提供了思想指引。局直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五个突出特性”和坚持“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不断赓续传承历史文脉、发扬光大中华文明。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地方性法规,积极探索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文物展陈方式手段,不断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要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战略部署、目标要求,围绕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立足陕西考古资源禀赋,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学术课题,深入挖掘阐释文物、古迹、遗址蕴涵的多重价值,全面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以及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进一步彰显陕西文物考古在推动中国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事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要传承发扬老一辈文物考古工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学术志向、顽强的工作作风,将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敬业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文博智慧、陕西力量。

会议要求,要认真领会正确政绩观的丰富内涵,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教训,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眼前和长远、守正和创新、潜绩与显绩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坚守初心的定力和践行使命的担当。要认真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大兴调查研究,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工作导向,坚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案例蕴含的理念方法和经验启示贯穿运用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强大力量。(党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