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文物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陕西省文物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11-24 17:15
字号: 打印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省有关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报告精神,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

(一)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习近平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一方面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推动省文物局直属系统学习全覆盖,要求各单位积极组织学习宣传活动。

落实党组书记履行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加快文物事业发展。专题研究法治相关事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省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均聘请法律顾问,成立“陕西省律师协会文物保护专业委员会”,为依法决策签署协议、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处理涉法涉诉事项提供法律支持

(三)加强文物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

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提升文物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依法用权能力。上半年邀请省司法厅专家就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了授课,近期计划在宪法日期间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培养,督促全体人员参与全省学法用法考试,推动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物专业法律法规,提高其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监督治理能力。

(四)积极与仲裁委、律协等对接,签订合作协议。为充分发挥陕西省律协、西安仲裁委专业优势,助力陕西省文物领域纠纷化解,提升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经过多轮协商,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

二、法治建设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实施等工作,做好行政证明告知承诺、中介服务事项、证照分离改革、五类行政权力事项报送等各类政府职能转变相关工作。所有行政许可信息均在局官网公示并积极录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

(二)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省审改办要求,开展百日攻坚活动,进一步规范办理依据、程序、时限,做到标准化和规范。丰富“秦务员”APP内容。协调文物拍卖标的审核、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馆藏文物复制拓印资质的认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工程审批、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勘察设计乙级、施工资质二级、监理资质乙级)证书核发等13个事项入驻“秦务员”APP,并积极推广“秦务员”APP,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受理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依托陕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省级平台,着眼我省文物工作实际,为方便群众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畅通文物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开通并运行“12359”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24小时全天候受理全省境内文物违法投诉举报事项。

(三)配合做好文物立法工作按要求向省政府、省人大报送了立法计划建议项目,配合省人大各项立法调研工作,并认真完成各立法征求意见的办理。配合省人大做好《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制定相关工作参加省人大座谈并编印了立法资料汇编,参与立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根据会议要求集中近两周时间完成了《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草案一稿的起草工作和修订意见稿的修改工作。

(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目前我局具体承办的行政执法事项主要为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各行政许可审批办理做到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全程公示。重大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决定均经过局务会决定,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与会审。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按照文物保护属地管理原则以及综合执法改革相关要求由市县文物行政部门行使,我局进行执法督察,指导并督促查处文物行政违法行为,配合协助有关部门打击文物犯罪,指导地市文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检查事项,结合工作调研、直属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以及文物行政执法督察开展,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检查结果有公示有记录有效果。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协调律师审核并签字各类合同协议40余个,提供法律意见10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了省文物局法律顾问履职情况报告。

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学法用法力度仍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学习效果不强,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仍需提高。

二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是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法制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对本部门及直属单位的法治建设督促检查、指导还需要加强。

下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围绕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审查工作。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

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陕西省文物局        

202211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