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文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陕西省文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05 14:39
字号: 打印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省有关要求,我局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习近平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一方面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推动省文物局直属系统学习全覆盖,要求各单位积极组织学习宣传活动。9月27日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周户授课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为题对省文物局直属系统进行专题辅导,促进干部职工加深理解并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落实党组书记履行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加快文物事业发展。全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报告2次,并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落实“陕西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及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事项。根据局务会要求,局办公室及时制定印发了《陕西省文物局关于落实陕西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陕西省文物局在文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决策程序。省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均聘请法律顾问,成立“陕西省律师协会文物保护专业委员会”,为依法决策签署协议、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处理涉法涉诉事项提供法律支持

(三)积极与高校对接,开展战略合作。为充分发挥高校法学学科优势,助力陕西省文物保护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法治化水平,局长多次带队调研,与西北政法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了“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中心”。2021年度,该校就文物保护法修订和开展法治培训等方面为我局提供了大力支持。下一步,还将加强课题研究,深化文物法治研究,助力我局文物领域治理能力和法治化水平提升。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措施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以及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和省政府下放、取消、委托事项涉及省文物局有多项,其中取消行政审批12项,取消中介服务4项,下放地市11项,委托陕西自贸区7项,委托地市2项,委托未开放的文物点和考古机构2项;完善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开展权责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梳理、规范和动态调整工作。不断简化权力运行流程,细化办事条件、流程、材料要求,严格按照清单所列事项履行职责,并将相关信息录入陕西省权责清单发布平台,关联全省一网通办网上办事平台,并在局门户网站同步公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分级分类汇聚证照信息,完成证照电子化工作,并向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归集。积极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证照分离改革方案,取消审批3项,优化审批服务9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目前我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21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行政许可办件过程由局办公室统筹协调,业务处审核把关,提升了办件效率,方便了行政相对人办理行政许可事项。

(二)坚持放管结合,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梳理监管事项清单,监管内容,初始化监管数据,按照省政府要求依托全国统一监管平台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建立了陕西省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及相关人员名录,实行动态监管。7月至9月,按照国家文物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赴榆林、渭南、韩城、西安等地开展博物馆领域专项检查,对馆藏文物借用及管理进行规范成立财务检查组,对2018-2020年下达各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及文保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抽查,并联合省财政厅下发了反馈意见。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全省文物购销信用平台,不断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三)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为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对现行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办理依据、程序、时限和自由裁量权,力争做到标准化和规范化,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丰富“秦务员”APP内容。协调文物拍卖标的审核、拍卖企业经营文物拍卖许可、馆藏文物复制拓印资质的认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工程审批、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勘察设计乙级、施工资质二级、监理资质乙级)证书核发等13个事项入驻“秦务员”APP,并积极推广“秦务员”APP,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开通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依托陕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省级平台,着眼我省文物工作实际,为方便群众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畅通文物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经省文物局申请,省政府同意,开通并运行“12359”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24小时全天候受理全省境内文物违法投诉举报事项。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建立健全文物地方性立法。积极配合省人大完成《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修订相关工作20213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研究通过了《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同时做好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宣传贯彻相关工作,配合省人大做好《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并陕西省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秦风热线》直播访谈节目,对条例内容进行宣讲。此外,按要求向省政府、省人大报送了立法计划建议项目,配合省人大各项立法调研工作,并认真完成各立法征求意见的办理。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要求对现行文物方面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清理工作。认真落实《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核,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定了《省文物局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目前,拟制定陕西省文物保护项目管理办法,正在按程序开展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

(三)制定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省文物局机关相关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整理,对不适宜制度进行修订或废止,对不够完善的制度进行修订。目前,制度汇编已经局法律顾问审核并报局党组审议通过,拟于近期印发使用。继续推广使用《常用文物法规手册文物工作法规制度》《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等书籍,并借助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文博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文物法律法规以及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便利。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目前我局具体承办的行政执法事项主要为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各行政许可审批办理做到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全程公示。重大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决定均经过局务会决定,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与会审。权责清单中36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按照文物保护属地管理原则以及综合执法改革相关要求由市县文物行政部门行使,我局进行执法督察,指导并督促查处文物行政违法行为,配合协助有关部门打击文物犯罪,指导地市文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5项行政检查事项,结合工作调研、直属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以及文物行政执法督察开展,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检查结果有公示有记录有效果。

(二)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落实市县文化综合执法改革和文物执法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执法技能教育培训,定期开展执法演练,熟练掌握执法流程、执法器材设备运用,规范执法行为举办全省文物执法培训班提升执法能力,全省各市(区)文物局的分管领导、安全科(处)长、文物稽查队负责人和省级文博单位相关负责人共计110人参加培训。2022年将委托西北大学承办全省文物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共分三期进行培训。

(三)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体制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程序以及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专家论证和集体讨论机制。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事项。同时积极注重矛盾化解,重视网络舆情,全年共办理互联网+督查和网民留言115条。

五、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梳理总结文物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各文博单位充分发挥博物馆优势,开展各类进校园、流动博物馆“遗产小卫士、研学等活动扎实开展法律七进主题宣讲活动采取设置普法专栏、法律培训讲座、发放法律读本进行普法宣传结合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重大节庆活动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生动富有成效的法律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八五普法期间,我们将继续发扬好的经验做法,贯彻落实新理念新要求,不断巩固提升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此,省文物局专门制定印发了《陕西省文物局在文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提升文物系统法治素养为重点,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升文物系统治理水平,凝聚全社会保护文物的共识,以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保障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营造良好陕西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向各直属单位印发了《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邀请局法律顾问王丽萍结合我局行政审批职能以“从司法裁判视角分析具体行政行为全流程”讲座,促进干部深刻把握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规范文物行政执法直属单位积极面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普法,设置了法制集中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30余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并积极解答群众在巩固橱窗、板报电子屏等传统宣传阵地同时,各单位还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宪法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陕西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了“法润三秦、共护秦陵”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文博爱好者观看主题宣传片,深度解读《陕西省秦始皇陵保护条例》,并参观考古发掘工地。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官方普法平台为支撑,强化普法宣传,持续更新各类法律法规内容,每天推送《民法典》知识,鼓励职工打卡学习。

(三)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制定2021省文物局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计划,组织局直属系统学法用法等普法考试上半年向局各处室及各直属单位印发了《关于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安全专题学法考试的通知》参加考试人数100余人开展民法典专项法律宣传,制作了民法典专题展板,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李康宁教授做专题授课,并向机关干部发送了民法典书籍,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今年,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与上级的要求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一是学法用法力度仍需加强局机关开展法治培训形式仍显单一,主要集中学习效果不强,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对政府部门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有了更高要求,在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三是法治工作力量较薄弱,法治建设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对本部门及直属单位的法治建设督促、检查、指导还需要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国家文物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将继续围绕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梳理完善文物部门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并做好动态调整。全面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全面应用,提升监管水平和监管能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把关、备案、清理工作。

三是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文物系统法治素养依法保护文物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陕西省文物局        

2022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