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的复函

对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 2020-11-25 11:56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0-23260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0〕550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0-11-25
名    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的复函

别: B

                                      签发人: 周魁英

释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大雁塔塔体湿气上升,风化危害治理保护措施的》收悉,感谢长期以来对我省文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大雁塔基本情况

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塔,系唐代高僧玄奘的藏经塔。始建于永徽三年(652),武则天长安年间(701-704)改建为七层,明万历年间(1573-1620)包砖形成今日外观。塔呈方形七层阁楼式,由台基、塔体和塔刹三部分组成。大雁塔是中国古代楼阁式砖塔的典型代表,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遗产点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二、已开展的保护工作

近年来,我局以大雁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争取中、省专项经费近600万元,组织编制了《大雁塔保护规划》、《大雁塔管理规划》,实施了大雁塔塔檐加固等文物保护工程,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大雁塔周边环境整治及监测工作,并督促开展大雁塔日常保养工作。目前,大雁塔主体保存较好,无结构性安全隐患。

大雁塔一层外墙长期存在一定范围的潮湿(水印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我局指导西安市宗教、文物等部门多次组织相关专业专家现场踏勘讨论,但对于此现象的成因并未形成一致意见。为此,西安市大雁塔保管所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指导下,已选定专业的监测单位对大雁塔综合水影响进行监测。通过实时了解大雁塔所处小环境内的温湿度水平及变化情况,以及局部降水情况,并与土壤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对比分析,找出温湿度和降水对大雁塔内部及下部土壤含水量的影响大小,进而综合分析大雁塔塔体潮湿(水印)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治理措施。目前,监测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答复工作,多次与西安市文物局、大雁塔保管所,就大雁塔保护和年度监测工作进行沟通研究并于1123日再次组织召开了大雁塔塔体一层表面水印问题专家研讨会。通过实地查看结合近两年监测数据,与会专家建议,继续加强塔体一层潮湿(水印)现象成因的研究一是通过测绘和探查手段查明塔体、座的结构及构造;二是加强监测检测工作,开展代表性位置垂向水分、盐分监测工作,完善雨各类极端气候条件下水印动态变化监测;三是根据监测结果结合塔体、座的结构及构造,建立相关模型研究水印变化规律四是塔体一层潮湿(水印)成因、危害程度与后期补砌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分析,提出治理对策。

三、下一步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应当由使用单位,即宗教部门负责大雁塔的保养、修缮。我局将继续指导督促地方宗教、文物等部门,持续开展大雁塔塔体一层水环境监测与潮湿(水印)成因研究工作,尽快提出科学合理的治理措施,确保大雁塔文物安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