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84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8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 2021-07-22 10:29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1-00416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1〕372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1-07-22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84号建议的答复函

别: B

签发人周魁英

王曼华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长城保护修复工作的建议》,省政府已交我局办理。经我局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长城是我国体量最大的世界文化遗产,我省保存着自春秋战国、秦汉至明代丰富的长城遗迹。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我局也将榆林市横山区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提升保护级别,开展保护维修工程,保障文物本体安全。2017明长城遗址横山和战国秦长城遗址横山段公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波罗堡、响水堡等长城保护加固工程,改善了横山区长城的保护状况。

二、组织编制完成陕西省长城保护规划。目前,我省《长城保护总体规划(2021-2035)》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省政府已公布实施。其中横山区长城已经列入重要点段。

三、组织编制《长城国家公园建设保护陕西规划》。按照中办、国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完成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陕西规划》,横山区长城项目已被列入。本规划已经将横山区长城列为近期重点建设的内容,并在规划中将横山区明长城波罗镇龙泉墩村长城墙体修缮等5项目列为长城保护修缮重点实施项目。目前该规划已经通过审核。

对于您提出的具体提案建议,我局意见如下:

一、横山区长城保护利用项目作为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之一,我局将在项目审批、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建议当地政府成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机构,落实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责任,按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陕西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二、我局继续支持横山区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波罗堡、怀远堡保护修缮项目立项、方案编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1年7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