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93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93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 2021-07-26 17:14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1-00455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1〕391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1-07-26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93号建议的答复函


别:B

签发人马宝收

郝春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照金和马栏、富平红色旅游景区一体化规划建设的建议》(第39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文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照金景区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景区范围内现有革命旧址15处(21个点),其中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甘边根据地照金苏区革命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栏革命纪念馆及旧址位于咸阳市旬邑县马栏乡,旧址2019年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富平县革命文物资源丰富,是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场所。照金、马栏和富平的革命旧址地理位置相近,文化渊源深厚,尤其是在革命斗争时期,多处革命旧址共同见证、反映了陕甘边等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历史。2019年,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照金、马栏和富平均被列入陕甘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对于您提出建议答复如下:

一、建议四对照金和马栏、富平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利用与革命精神传承意义重大,拟采纳。我局历来高度重视照金、马栏和富平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组织编制《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陕甘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及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马栏革命旧址、立诚中学藏书楼等旧址保护管理规划,推动《陕甘边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颁布在法规建设、规划编制等层面加强对照金、马栏和富平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近五年中央财政、省级财政累投入2000万元实施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寨墙修缮加固项目、马栏革命旧址—中共陕西省委、关中地委旧址大院窑洞维修工程和陈家坡会议纪念馆陈列展示项目等,有力提升了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同时,我局还积极指导当地文物部门不断推进革命文化传承弘扬,照金革命纪念馆年均接待300万余人次,马栏革命旧址年均接待45万人次,富平县红色教育场所接待180万人次。

今年,我局组织开展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资源调查,进一步摸清照金、马栏和富平区域革命文物家底成立革命文物专家库,不断加强照金、马栏和富平革命文物价值内涵的研究;将马栏革命旧址保护维修项目、旬邑陕北公学旧址保护维修项目等4个项目列入陕西省2022年度革命文物保护项目计划申请名单,拟申请2410万国家文物保护专项经费推出《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拓展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马栏革命旧址等传播方式;在陕西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革命文物调查与研究、马栏革命纪念馆布展提升等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库。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照金、马栏和富平革命文物的支持力度,在规划编制、保护维修、陈列展示、专项经费、业务指导等方面予以倾斜,积极推动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实施,持续改善照金、马栏和富平革命文物保存状态和展示水平。同时,加强陕甘边革命历史研究,挖掘文物价值内涵,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利用途径,促进革命精神的保护与传承。

二、我局支持建议一、二、三中有关内容。我局会在整体规划编制、红色旅游线路打造、重点项目建设和文创产业开发等方面予以指导和支持,积极推动照金、马栏和富平红色旅游景区一体化规划建设。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文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17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