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 2021-07-29 17:36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1-00461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1〕406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1-07-29
名    称: 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B

                                      签发人:周魁英

富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陕西省古建筑数字化保护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陕西省文物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周、秦、汉、唐等十四朝曾在此建都。悠久的历史为陕西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目前境内有古建筑类遗产6702处,在全国位居前列,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1处,是陕西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局一直以来重视古建筑的数字化保护工作。为科学、有效地评估陕西省古建筑保存状况,完善古建筑类文保单位测绘资料,提升关于陕西古建筑的管理及研究水平,2016年-2019年,我局委托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先后对西安、渭南、汉中、榆林、宝鸡、商洛、韩城等市境内的46处古建筑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测绘工作,形成了CAD测绘图纸、数字化模型、照片等多种形式的测绘成果。为实现测绘成果在保护维修等工作中的应用,我们要求CAD测绘图纸绘制精度优于厘米级、部分典型建筑的三维数字模型可在PC端实现虚拟展示和结构拆分、古建筑关键部位必须有高清影像照片。

上述测绘成果是陕西省文物局与省内高校建立“陕西省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为陕西省重要古建筑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也有力地推动了省内高校的相关科学研究工作。

由于上述成果数量庞大,目前尚在整理完善中,待全部整理完成后将形成一套较完整的数字化测绘资料,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大众公布。

下一步,我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古建筑数字化保护工作,鼓励支持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古建筑数字化保护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将根据工作需要,继续开展其他重要古建筑的数字化测绘工作,力争将全省的重要古建筑类文物全部实现数字化保护和有效管理,并向社会提供多样化的古建筑数字化成果。

再次感谢您对陕西省文物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17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