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478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47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 2021-10-26 17:45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1-00821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1〕600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1-10-26
名    称: 对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478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 B

签发人: 周魁英

车爽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的第478号提案《关于发展保护弘扬渭河文化的提案》,省政府已交我局办理。经我局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宝鸡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七、八千年前,原始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从赫赫宗周礼乐共融,到秦人建都崛起强大,数量多、面积大、分布广、价值高是宝鸡文物的显著特点。

多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宝鸡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考古工作周原遗址、石鼓山墓群、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先后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入选“2016-2017年度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二是指导编制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实施了周原遗址、雍城遗址、九成宫遗址、北首岭遗址等全国重点文物单位总体保护规划,完成118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管理规划,通过编制规划,明确了遗址的文物构成、遗存范围、管理要求和近期工作重点,为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三是强化展示利用。周原遗址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秦雍城遗址、北首岭遗址、申新纱厂旧址入选第一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申新纱厂还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实施了秦雍城遗址秦公一号大墓陪葬车马坑北壁保护工程、秦公一号大墓保护大棚、申新纱厂旧址窑洞车间、薄壳车间保护维修工程等文物保护工程,完成宝鸡工业遗址博物馆(申新纱厂旧址)陈列布展及对外开放工作。科学展示宝鸡地区的考古发掘成果和遗址保护工作,充分发挥了遗址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功能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我局组织开展了宝鸡地区黄河流域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资源专项调查,进一步摸清宝鸡地区革命文物家底。调查范围涵盖宝鸡市市域范围内 11 个区县,共调查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点61处,其中新发现29处。此外,还出版了《走进红色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丛书

对于您提出的具体提案建议,我局意见如下:

一、关于加强渭河文化研究推广

我局统筹考虑渭河流域宝鸡段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利用、环境整治问题,指导相关保护管理机构做好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的立项和方案编制工作。我局将指导地方政府积极储备文物保护项目,在《陕西省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展示利用规划》编制中,积极将渭河流域宝鸡段文物的保护利用项目作为重要内容,从项目立项、方案编制、项目审批、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护、管理、运用好宝鸡地区革命文物资源,推出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拓展申新纱厂的传播方式。以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契机,实施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守护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此外,配合国家重大外交活动,不断扩展宝鸡地区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多层次机制性文物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升渭河文化影响力。着力保护渭河文化遗产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深入挖掘渭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奋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二、关于推进渭河文化遗产申报和博物馆建设

我局将组织专业机构持续推进宝鸡周原、秦雍城等大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科学阐释遗址价值。积极开展多学科、跨区域合作研究,组织开展重大课题攻关,阐明渭河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做好遗址展示阐释和宣传,切实做好申遗准备工作。加强大遗址保护利用推进省级文化遗址公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

我局指导并支持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提升、馆藏可移动文物防震预防性保护、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等项目。支持宝鸡市政府筹建宝鸡渭河文化博物馆,将在博物馆库房建设、陈列展览、安防技防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1年10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