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64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6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 2022-06-14 16:24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2-00208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2〕213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2-06-14
名    称: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64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  别: B

签发人: 罗文利

程建国委员:

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64号《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渭北旱腰带地区生态环境的建议》收悉,经调查研究,现就涉及我局内容答复如下:

我省共有昭陵、乾陵、桥陵、泰陵等唐代帝陵18座,分布于咸阳、渭南市等区域内。陕西唐帝陵是中华文明的典型代表,是陕西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的珍贵资源和重要载体。虽然2015-2017年陕西省开展了开山采石专项整治行动,但唐帝陵所在的渭北旱腰带地区受自然条件影响,森林植被稀少,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繁,亟需治理。我们完全赞同委员关于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渭北旱腰带地区生态环境的建议。

近年以来,为了加强唐帝陵保护,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考古工作,进一步明确陵园遗址内涵。二是扎实推进唐帝陵的“四有”工作,加强完善唐帝陵保护管理机构,增强管护能力。三是编制保护规划和保护管理规划,明确唐帝陵的保护管理要求。指导咸阳市编制了乾陵、昭陵等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规划,乾陵保护规划已于2015年6月经省政府公布实施,昭陵保护规划已经征求省级相关部门意见,待省政府公布实施。正在编制崇陵、贞陵等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规划。四是积极实施文物保护项目,推进乾陵东西鹊台遗址本体加固保护工程、桥陵朱雀门及两边局部陵墙遗迹保护工程以及贞陵、崇陵等唐帝陵的标识系统建设及环境整治工程等二十余项保护工程。实施唐陵石刻保护工程,完善石刻保护设施。五是继续推进《陕西省帝王陵保护条例》立法工作。通过调研,形成了《陕西省帝陵保护情况调研报告》,目前已进入立法调研阶段。六是唐帝陵已于2019年4月24日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唐帝陵占地面积巨大,很多帝陵陵园、陪葬墓分属于不同行政区域,在管控和协调上难度较大,我局将在以下方面予以支持指导。一是指导唐帝陵所在地政府加强保护力度,制定唐陵保护管理规定。二是支持唐帝陵完善管理机构,落实保护责任。三是加大支持唐帝陵的保护展示项目,发挥唐帝陵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四是协助当地政府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渭北旱腰带地区治理和恢复工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2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