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 2022-06-21 15:04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2-00218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2〕235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2-06-21
名    称: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  别: B

签发人: 罗文利

民盟陕西省委员会:

贵委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的《关于加快我省智慧博物馆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贵委对我省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提案对加快我省智慧博物馆建设,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博物馆智慧工作有很大启发和帮助。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辉煌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在三秦大地留下了近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超过700万件馆藏文物。陕西不但是文物大省,同时也是博物馆大省。经过多年发展,我省构建了具有陕西特色的中省、市、县、村镇四级博物馆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博物馆341座,平均每11.6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远超全国26万人的平均水平。一大批收藏保护展示陕西优秀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博物馆、纪念馆相继开放,我省主体多元、类型丰富、体系完备的博物馆构架初步形成。

针对贵委提出的加快我省智慧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智慧博物馆建设系统规划。我省智慧博物馆建设已经纳入了省文物局与省发改委共同印发的《陕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促进博物馆服务、保护和管理工作智能化协同发展,完善博物馆管理体系,打造陕西博物馆网络矩阵。“十四五”期间,我省预期建成10家智慧博物馆。

作为智慧博物馆建设的重要内容,我省的陕西数字博物馆已上线省内144家博物馆的虚拟展馆、125个数字专题展览、145个线上专题讲座、上千件文物介绍。在疫情期间更是满足了观众足不出户看展览、在家云游博物馆需求,与公众共享陕西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

二是加强科学研究,探索我省智慧博物馆发展方向。2018年,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承担的“智慧化博物馆与文物数字化展示利用阶段性成果评估”获得我局立项,并资助研究经费15万元。2021年,我局与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签署“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课题合作协议”,依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平台,将在包含智慧博物馆研究在内的考古研究、历史研究、博物馆研究、革命文物研究、文物管理研究、文物法规研究等6个领域,先期确定13个重大课题,与省社科联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为推动陕西文物科研事业科学发展、促进陕西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加强资金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目前,我省的智慧博物馆建设主要聚焦三个方面:其一为数字资源采集开发,通过藏品基本信息数字化、数字影像采集、三维建模等方式,获取藏品本体结构信息、功能性信息、环境联系信息以及时间记录信息等。其二为数字资源展示利用,综合利用Web页面、三维展示、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大屏与环幕显示、触摸交互多媒体等技术,建立线上虚拟博物馆和线下数字展厅,提供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的藏品信息展示和体验服务。其三为博物馆管理信息化,针对博物馆业务活动(藏品收藏、保管、研究和教育活动)和事务活动(机构、人员、经费、设施管理活动)实际需要,建立各类博物馆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为博物馆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我省每年均安排有文物保护专项经费支持智慧博物馆建设,每年均有社会企业参与到我省的智慧博物馆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贯彻落实《陕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支持符合条件的博物馆建设智慧博物馆。同时加大资金扶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博物馆建设;联合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人才培养与培训,促进我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省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2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