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37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3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 2022-07-07 09:28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2-00238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2〕266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2-07-07
名    称: 对省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437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 B

签发人: 罗文利

吴志红委员

您在省第十政协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推进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强化宗教场所管理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文物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根据我局工作职责,答复如下:

我省是文物大省,宗教场所文物是我省文物遗存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显示,我省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古遗址23453处(其中寺庙遗址2492处);古墓葬14367处;石窟寺及石刻1068处;古建筑6702处(其中寺观塔幢888处);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213处(其中宗教建筑122处);其他文物点255处。全省与宗教有关的不可移动文物点共4213处,占全省可不移动文物的8.6%。其中,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的文物保护单位有20多处。宗教场所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非常重要。

近年来,我们加大对宗教场所文物的保护力度,一是组织开展了陕西古建筑、陕西古塔、陕西石窟、樊川八大寺等专项调查,进一步摸清了宗教场所文物的家底和保护现状,为开展保护利用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制定了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彬县大佛寺等专项管理办法,编制了八仙庵、楼观台、东岳庙、水陆庵、张良庙、华严寺、白云山庙等270 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规划,使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保护管理更具有科学性。三是以世界遗产的标准加大宗教场所文物的保护,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彬县大佛寺石窟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得到更加有效保护。我省制定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鸠摩罗什舍利塔、法门寺、大秦寺塔、西安清真寺、玉华宫入选丝绸之路拓展项目,中国汉传佛教祖庭等将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四是加大投入,实施保护维修。近五年,我省先后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实施了华严寺塔边坡治理、白云山庙、西安城隍庙、水陆庵、西安清真寺等40项保护维修工程,宗教场所文物得到妥善保护。五是加强培训,强化管理。先后组织举办了陕西佛教寺院文物管理专题培训班和陕西省道教界文物保护管理培训班,提高宗教界对文物保护的认识,增强做好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您提出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广泛宣传、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专项资金支持、促进各部门多方协同以及加强保护和管理的科技创新等建议,对于做好宗教场所的文物保护利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省文物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工作:

一是加强与宗教部门联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适时开展宗教场所文物调查,全面摸清家底;针对基层管理人员及宗教场所文物使用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基层宗教场所文物管护能力;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文物保护法规政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改善提升宗教场所文物的保护现状。积极指导地方文物部门加强对宗教类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及时掌握辖区内宗教场所文物保存状况,指导开展宗教场所文物保护工程。

三是加强文物科技创新。加大文物科技投入力度,实施科研项目带动战略,强化研究、产出、应用联动机制,推广成熟适用技术在文保一线应用。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高文物保护利用科技含量,打造文物保护典范和研究高地。



陕西省文物局        

20227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