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56号提案的复函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5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 2022-09-05 17:46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2-00300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2〕434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2-09-05
名    称: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56号提案的复函

类  别: B

签发人: 罗文利

范晓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博物馆教学纳入我省中小学常规教学体系的建议》(第456号)收悉。现就涉及我局部分,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一方面率先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始终,成立全国首家“博物馆教育联盟”,指导近百家博物馆与各个大中小学校开展结对子活动;并与西安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总书记“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的指示精神,以曲江第二小学及其儿童博物馆的做法为示范,逐步在西安推广,努力让博物馆成为学校、让学校成为博物馆。另一方面,我局与省教育厅合作,开展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签订框架协议,联合下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博物馆与学校紧密结合,开发相关课程、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联合学校共同培养双师型人才,并明确提出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和绩效评价。目前一批博物馆与学校在前期广泛合作的基础上,再次深度融合,联合设计课程、研学活动等,如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与南门小学开展“博悟·搏艺——汉代体育运动双师课堂”,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曲江二小共同研发“盛世壁藏 千年华光”研学课程,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三课堂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讲解及课程服务、新媒体技术在博物馆教育中的运用,博物馆课程与学校教材的结合等问题,我们在《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施方案》中分别从开发系列活动课程、提高博物馆服务能力、纳入课后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下一步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点推进:

一、依托西安半坡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协会西安培训中心,举办全省博物馆宣教讲解业务培训班,定期举办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全面提升我省讲解员的业务水平,使其成长为专家型、学者型博物馆讲解员。

二、指导各博物馆结合自身藏品特点及文化内涵,研发出适应不同群体需求的课程、活动、路线和讲解词,通过设置互动游戏、动手实践等方式增强展览的体验性、趣味性。另一方面结合中小学认知规律、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开发系列活动课程,引导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创造性开展活动、辅助学习,增强博物馆学习效果。

三、依托“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大力开发制作易懂有趣的微课、微视频以及云上展览等,打破地域时空的局限,借助各类新媒体账号开展系列专题教育及宣传,进一步扩宽传播渠道。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2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