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复函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 2022-09-05 16:49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2-00301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2〕433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2-09-05
名    称: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复函

类  别: B

签发人: 罗文利

单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好博物馆资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第220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加强博物馆展陈等有关建议对我局当前乃至今后工作都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陕西在利用博物馆资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省博物馆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及来陕视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按照“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发展文化”的要求,深入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重大文化项目为依托,构建完备博物馆体系。积极推进重大文化项目,陕西考古博物馆、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西安碑林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市级博物馆建设速度加快,铜川博物馆对外开放,延安、榆林、韩城、商洛市博物馆建设进展顺利;西安、宝鸡开展博物馆城建设,延安市创建革命博物馆城。加大对交大西迁博物馆、西影电影博物馆等特色行业博物馆和西安城市记忆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等非国有博物馆的支持力度;镇巴、城固、宜君等多家县级博物馆和华州区朝阳社区博物馆、安康鲁家村社区博物馆等社区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这些新博物馆的建成和相继开放,表明我省以重点博物馆为龙头,特色博物馆为支撑,社区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22年6月底我省备案博物馆346座,其中文物系统博物馆173座,国有行业博物馆61座,非国有博物馆112座。

(二)以陕西文物资源优势为重点,充分彰显文化自信。

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掘馆藏文物文化内涵,年均举办各类陈列展览近800个。配合“一带一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举办主题展览,进一步彰显文博单位在服务国家大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担当。先后共25个展览在全国十大陈列展览评选中获奖,今年我省延安革命纪念馆“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同时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是全国唯一一个有两项展览荣获该奖项的省份,充分彰显了我省陈列展览的水平。

同时,发挥互联网作用,积极落实“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数字博物馆等,不断推动博物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实施60余项文物数字化保护展示利用项目,逐步实现文物数字资源共享。已完成143家数字博物馆网络虚拟馆建设,“互联网+智慧服务”“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广受欢迎。近年来,在全省博物馆暂时闭馆期间,各单位共推出各类线上展览和上万余项文物知识、视频讲解、互动体验等活动,不断满足百姓文化生活需求。

(三)以彰显文化自觉和自信为目标,突出文化成果共享。落实中央关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相关要求,实施文物惠民工程。率先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博物馆资源与中小学课程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式教学有机结合,开发相关课程、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联合学校共同培养双师型人才,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发挥博物馆第三课堂的作用。全省博物馆面向中小学生集体预约免费参观。与宣传、教育、文物、团委等部门联合成立“博物馆教育联盟”和“陕西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博物馆优秀文化“六进”活动。组织编写的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丛书作为乡土教材,向全省中小学所有班级赠送28.4万册。年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教育活动近万场次,接待青少年观众2500余万人次。

(四)以让文物活起来为支撑,推进文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围绕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要求,先后与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深入合作,成立文博创意产业联盟,搭建具有陕西文化特色的文化宣传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品牌塑造平台。先后成功举办三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推动文物创意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创产业试点单位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元素,以IP授权等方式,每年设计、开发各类文创产品上千种,创收近7000万元。

(五)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为己任,弘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遗址调查,完善保护名录,建设革命文物数据库;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编制完成《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探索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路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指导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展示利用,先后实施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展示、渭华起义旧址陈列展示、汉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建党100周年主题陈列展示等多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先后遴选全省100个纪念馆、旧址推出“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遴选100件珍贵馆藏文物推出短视频《延安·延安》,均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等多个优质新媒体推送,引起广泛好评,进一步拓展了革命文物的传播方式,革命文物教育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76座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对外免费开放,成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结合您的建议,以及《“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陕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方案,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推进工作:

一是按照我局《关于加强新时代陕西文物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安排,着力加强对传播利用人才队伍进行培养,依托西安半坡博物馆中国博物馆协会西安培训中心,举办全省博物馆宣教讲解业务培训班,定期举办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重点培养一批专家型、学者型博物馆讲解员;建立完善策展人制度,强化展览策划队伍的设计能力和专业素养;联合有关文博单位、高校、文化企业和社会组织举办博物馆宣教讲解、陈列设计、文创产品研发、文物旅游等业务培训;适应新媒体时代特点,重视加强文物数据资源开发、信息服务、新媒体宣传策划等方面的人才培训;积极举办全省文创产品开发设计竞赛和博物馆陈列展览、社会教育项目评比表彰活动,积极推荐我省博物馆教育项目、陈列展览、文创产品参加全国性评比表彰活动。结合创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探索新时代革命文物传播利用新途径,推进宣传利用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深化学术研究,策划系列原创精品展览和教育活动。结合时代发展、时事热点,策划、打造一批阐释文物价值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华文明起源、黄河文化、长江文化、红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等主题的原创性展览。同时依托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资源,充分发挥革命文物教育功能,积极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打造馆校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制播红色视频,建设第二课堂,开展志愿服务,推动革命文物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突出片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连片保护、整体展示理念,重点实施西北革命根据地子长旧址群、长征入陕旧址群等保护维修项目,做好陕西长征、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等主题革命文物展示工程,持续提升陕北地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四是落实八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举措》,进一步强化文创产业开发。尝试线上线下市场化运作机制,重点培育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示范性、引领性的试点单位与品牌产品。建设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经济模式下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设计、市场营销、收益分配、IP授权等社会参与新模式。搭建博物馆文物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打破地域空间的壁垒,构建全链条文创产品开发体系,增强博物馆自身造血功能,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共赢。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文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陕西省文物局          

                    2022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