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关于开展第三届“寻找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三届“寻找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2-27 09:22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3-00014 发文字号: 陕文物发〔2023〕31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3-02-27
名    称: 关于开展第三届“寻找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韩城市文物局,局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田野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寻找、发掘和宣传一批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基层文物安全守护人,引导广大文物工作者爱岗敬业、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物安全监督管理,营造重视文物安全工作的社会氛围。经省文物局研究,决定于20233-6月开展第三届“寻找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意义

开展“寻找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旨在通过发挥典型人物模范表率作用,弘扬基层文物工作者爱岗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引导相关行业领域关注文物保护事业,鼓励文物保护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文物安全监督管理,引领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安全工作,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二、推介范畴

(一)各市、县文博单位负责文物安全工作人员。甘于奉献、执着坚守、恪尽职守为文物安全作出突出成绩的基层文物安全管理者;秉公执法,勇于和文物违法行为作斗争,坚守一线守护文物安全的基层文物安全执法人员,事迹具有典型性。

(二)相关部门人员。与文物保护工作相关行业,参与文物安全工作政府机构、司法系统、消防救援、新闻媒体海关、军队等系统人员,在保护文物加强文物安全管理、文物安全技术创新、打击文物犯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三)各文物保护志愿者团队。要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有一定时间,在参加文物安全巡查检查工作积极主动,成效突出,为守护文物安全作出贡献事迹具有代表性。

(四)群众文物保护员(长城保护员)。常年坚守一线,所负责的区域没有发生过重大破坏文物安全事故案件,或在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工作中提供重大案件线索,工作成果特别突出事迹具有代表性。 

(五)向文物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重大文物案件线索人员。要求举报线索真实准确及时,为案件侦破或文物损毁事件的及时阻断或查处发挥重要作用

(六)其他为文物安全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或者团队

名额分配

(一)第三届“寻找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通过各地和相关部门推荐等方式,经网络投票、专家评议,最终确定“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10名(含团体),入围候选人若干名(含团体),优秀组织奖3名,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进行宣传推介,并在陕西省文物局官网、文物陕西其他相关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报道“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先进事迹,不断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关注度。

(二)各地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推荐人数不超过3人,团体不超过1个,可单独推荐文物系统内也可联合推荐其他相关行业人员。

(三)全省公安机关和消防救援部门,各自推荐人数不超过5人(团体不超过1个);其他省级行业部门,各自推荐人数不超过2人(团体不超过1个)。

(四)以个人自荐方式报名人员,需经当地县(区)级文物行政部门对个人事迹进行审定,逐级推荐。

四、申报要求

(一)请各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单位于2023415前,向推介活动办公室报送《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推荐表》(见附件)。

(二)申报材料主要内容

1推荐人(团体)基本情况;

2文物安全事迹材料(控制在3000字以内);

3相关图片(数量5-10张)、音视频(长度5—8分钟)等资料。

(三)申报材料的报送规格

1推荐表:A4纸打印,纸质版一式5推荐申报单位加盖公章;

2、推荐表及有关辅助材料:电子版1份同时提交存储申报材料U盘1份(报送邮箱:jiaoc1111@qq.com,邮寄地址:西安市小寨东路91号陕西历史博物馆,联系人:焦超,联系电话:15829061521)。

工作安排

本次宣传推介活动由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活动办公室设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具体承接资料收集、整理、组织网络投票、专家评议、宣传报道活动任务。

(一)活动启动。20232月底发文部署

(二)推荐表征集。202331日至415,收集各单位报送的《第三届“寻找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团体)推荐表》,并采用网络、随手拍、电话、社会推荐等方式,广泛搜集文物安全守护人先进事迹材料。

综合审核2023416531,邀请有关行业专家,对各地各单位推荐人员进行初选,经网络投票和专家综合评议,最终确定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及优秀组织奖名单。特别优秀的,推荐参与国家文物局“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宣传推介活动。

)宣传推介:20236月,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荣获第三届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的个人和团体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和奖牌。

(五)典型宣传。贯穿活动全程,在陕西省文物局官网和文物陕西开辟专栏,连载报道最美陕西文物安全守护人先进事迹,动员记者奔赴一线采访宣传典型人员。在推荐评选期间,推荐对象所在市、县(区)应在本地媒体或网站,对推荐对象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积极推荐。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发掘行业系统及相关部门,在文物安全工作方面成绩优秀、贡献突出的人员,积极主动推介宣传他们的事迹。

(二)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切实把事迹突出、具有典型性、表率作用强的个人或团体推荐上来。

(三)活动举办过程中,各地各单位要加大推荐人员(团体)先进事迹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使活动取得预期宣传推介效果。


陕西省文物局        

2023227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