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关于开展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0-30 16:22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3-00219 发文字号: 陕文物发〔2023〕113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3-10-30
名    称: 关于开展全省文物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文物局,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韩城市文物局,省局直属各单位: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增强全省文博系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火灾防控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确保全省文物系统安全稳定。省文物局决定于11月份,在全省文博系统集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消防资源,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构建全省文博系统消防安全新局面。

二、活动时间

202311月9日至129日。

三、活动主题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省文物局成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继奎任组长,局办公室、文物保护与考古处、革命文物保护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督察与安全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文物局督察与安全处,负责全省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和信息收集汇总等工作。各市、县(区)文物局和省局直属单位,也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研究部署、组织开展各项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实施统一指挥调度。

五、活动方式

(一)开展一次消防救援演练。消防宣传活动月期间各地市、各单位结合消防救援演练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参与消防体验“四个一”活动,即走一次疏散通道、熟悉一次身边灭火器材、排查一次家庭火灾隐患、参观一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1月中下旬前,各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在本辖区至少选择1处文物开放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应急疏散、灭火救援或抢救文物消防救援综合演练提高文物系统扑救初起火灾和保护文物安全的能力。并就近组织各文博单位、消防救援部门、辖区派出所等单位现场观摩学习。

(二)组织一次火灾隐患大排查。各文博单位要认真贯彻和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确保消防安全的指示精神,配合当地消防救援部门,认真吸取近年来国内外文物建筑发生的火灾教训,结合全省文物系统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文物消防安全大排查,以查促改。要落实制度和防范措施,查找和消除威胁文物安全的火灾隐患,重点检查用电、用火、易燃易爆危险品等使用管理存放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报告,彻底消除火险隐患,确保安全。

(三)举办一次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培训班。各地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对辖区内所属文博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及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各地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在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开展期间,要在人员密集的文博开放单位,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公告栏、移动网络等媒介载体,进行经常性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各文博单位要设立宣传站点,集中开展消防警示和安全宣传活动。通过频演示、展板展示、发放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文物消防安全知识。单位法定代表人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员要带头参加当日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六、活动要求

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抓严抓紧抓实相关活动落实

确保活动质效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月实施方案,不断创新宣传方法,在广泛发动游客参与,有效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常识知晓率和消防灭火能力上下功夫。

是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的作用,加强新闻宣传报道,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此次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增强消防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良好氛围。

要认真总结上报要不断改进活动方式方法,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认真总结宣传月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12月11日前,宣传月总结和相关信息反馈上报省文物局(电子邮箱:swwjdac@163.com



陕西省文物局        

202310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