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关于2023年陕西省文博系统讲解比赛结果的通报

关于2023年陕西省文博系统讲解比赛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12-27 16:47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3-00278 发文字号: 陕文物发〔2023〕139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3-12-27
名    称: 关于2023年陕西省文博系统讲解比赛结果的通报


各设区市文物局,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韩城市文物局,省内各国家一级博物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省博物馆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局于2023年11月6日-10日在渭南举办了“传承·传递·传播——2023年陕西文博系统讲解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专业组、志愿者组两个类别,其中专业组设中文组和英文组比赛来自全省12个设区市和9家一级博物馆的21支代表队10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复赛、决赛共评选出中文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英文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级3名,志愿者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胜奖、优秀奖、团体奖等若干名。(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大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比赛原则秉持高标准、高要求。决赛环节现场抽题即兴讲解,考察了讲解员的知识储备量和临场反应能力,引导和促使讲解员在日常工作中强化积累、加强学习,努力向知识型、专家型、学者型发展。二是考核方式增加新手段、新方法。新增网络投票环节,83个讲解视频用十天时间网络展示,公众参与投票,扩大了大赛的影响力。三是现场表达更具时代感和多样化。比赛中选手的讲解内容主题鲜明、语言生动,做到了融会贯通、史物结合、以古喻今,更加符合时代需求和要求。讲解表现形式更加多样灵活,注重讲解与观众之间的交流性和互动性。四是讲解队伍更加均衡高质。本次大赛,市县级博物馆讲解比赛成绩较往届明显提升,获奖人员中省、市、县博物馆均有占比,凸显了我省博物馆讲解水平的整体提高。

希望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及各文博单位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博物馆保护、传承、研究、展示人类文明的重要作用,努力探索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让讲解员成为“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的代言人,成为历史文化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传递者、文物故事的传播者,不断增强文博单位教育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同时也希望受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为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做出新时期文博人的新贡献!

附件:2023年陕西省文博系统讲解获奖名单


陕西省文物局        

2023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