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文物局关于举办2022年陕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陕西省文物局关于举办2022年陕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7-22 11:11
字号: 打印
索 引 号: 11610000435203931Y/2022-00244 发文字号: 陕文物函〔2022〕309号
发布机构: 省文物局 公文时效: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文物 发布日期: 2022-07-22
名    称: 陕西省文物局关于举办2022年陕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文物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文物局、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文物科函〔2022〕574号)和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科技厅、团省委《关于2022年陕西省职业技能竞赛赛事计划的通知》(陕人社函〔2022〕149号),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我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又为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参赛选手,省文物局、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2022年陕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

二、大赛安排

大赛分为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选拔赛相关事宜详见承办单位具体通知。

决赛时间2022年8月15日至17日,地点为华阴市西岳庙。

三、主承办单位

(一)选拔赛

选拔赛由陕西省文物考古工程协会承办,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协办,形式自定。

(二)决赛

主办单位: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总工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

协办单位: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西岳庙文物管理处。

四、比赛形式和内容

大赛设泥瓦作文物修复、木作文物修复、陶瓷文物修复、壁画彩塑文物修复、金属文物修复、考古探掘6个项目。决赛按照《文物修复师》职业技能标准二级(技师)技术等级命题,每个项目设置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权重比为3:7(具体比赛项目和规则详见附件1);选拔赛按照《文物修复师》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工)技术等级命题,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进行。

五、参赛条件

(一)全省从事文物修复、考古工作的专业人员;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修复资质、考古发掘资质单位的专业人员;设有文物保护、修复、考古专业的高校、职业院校的师生。

(二)参赛选手须从事本工种6年以上(在校学生除外),年龄6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

(三)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六、奖项设置

各比赛项目均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各项目得分前5名选手,经省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核准后,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各项目得分前5名且为职工身份、学生身份的选手,按有关规定予以认定职业技能等级(职业资格)。各项目得分第1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按有关规定推荐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七、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举办大赛是加强全省文博系统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围绕大赛主题,突出对从业人员工作理论和技能的考核,以赛促培、以赛促训,有效推进《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更好地落实落地。

(三)确保安全。认真制定卫生、安全应急等保障方案和预案,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卫生、消防、人身安全责任。

选拔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及时通知决赛参赛选手。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食宿,参赛选手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疫情防控按决赛时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执行。

八、联系方式

陕西省文物局  李满卫  029-85360108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  侯静敏  029-62781818

西岳庙文物管理处  黄光清  15771646000

0913-4612521(兼传真)

邮寄地址:陕西省华阴市岳庙街东端西岳庙文物管理处

迪张涛(15770086968);邮编:714200

附件:决赛项目和规则


陕西省文物局         

2022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