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4-02-01 15:56
字号: 打印

  地 址:西安市碑林区三学街15号

  电 话:029-87253331

  网 址:http://www.beilin-museum.com/

西安碑林博物馆,原名陕西省博物馆,创建于1944年,是陕西省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也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博物馆,1992年更名为西安碑林博物馆。它是在具有 900多年历史的“西安碑林”基础上,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专题类艺术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总占地面积30881平方米,总陈列面积8763平方米,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文物为主,展陈格局为“一轴两翼”式的传统布局:以孔庙古建筑群和碑林为中轴线,东侧为展示佛教石刻的“石刻艺术馆”,西侧为展示陵墓石刻的“石刻艺术室”。基本陈列由碑林、石刻艺术和其它文物展览三部分组成,共12个展室,包括7座碑室、石刻艺术室、石刻艺术馆和临时展厅,另有8座碑廊、8座碑亭,以及照壁、牌坊、泮池、棂星门、戟门等孔庙古建筑。馆藏文物以汉代以来历代碑铭、墓志、石刻造像及珍贵古籍版本、书画为主,计1.1万余件。因藏品体系完备、体量巨大、价值极高,被誉为“中华文明的宝库”“石刻文献的渊薮”“书法艺术的祖庭”。

1961年西安碑林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刻及其他分类第1号),2006年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8年被评定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18年被评定为全国AAAAA级旅游景区,2021年荣获“陕西省文明旅游示范景区”称号。同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省党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西安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西安碑林博物馆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与传承、未成年人教育与引导、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三学街15号 传真:029-87282184 值班电话:029-87253331 邮编:7100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