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加强考古|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管理办法》解读

加强考古|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2-09 16:38
字号: 打印


日前,在2023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上,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负责人就《陕西省加强考古工作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基本建设工程考古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今后的贯彻落实进行了汇报和解读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管理办法》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答: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陕西省加强考古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基本建设工程考古工作管理办法》

《实施意见》是新时期加强我省考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我省考古事业寄予的殷切期望。《实施意见》阐明了做好陕西考古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总体目标,提出了“合理规划布局考古工作、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阐释、提升考古工作质量和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考古工作保障机制、促进考古能力和学科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6项主要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投入,各部门要强化协作机制沟通,形成推动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合力。

陕西省创新性出台的《管理办法》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保障基本建设工程顺利进行的规范性文件,为加强我省基建考古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

《管理办法》内容包括总则、管理职责、管理程序、监督责任、附则共五章二十二条。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明确了基建考古工作的组织管理。基建考古工作由省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协调,省、市分级组织管理,由考古发掘资质单位负责承担,规范了基建考古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明确了基建考古工作范围,要求项目建设用地都应依法进行基建考古工作,特别是规定集中连片开发的区域,在进行土地储备时,须先期完成考古调查评估、勘探和发掘工作,出让土地实现“净地”供应,初步落实了“先考古、后出让”的考古前置政策。三是明确了基建考古的工作程序、方法步骤,要求建设单位在土地出让或建设前,向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组织考古发掘资质单位与申请单位签订工作协议,开展考古调查评估、勘探和发掘工作,破解了建设项目中文物保护手续办理的难题。四是明确了审批备案、验收检查、工作时限等要求,既保证了基建考古工作质量和文物安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五是明确了基建考古工作费用来源和收取主体,规定实行“先考古、后出让”的基建考古工作经费由当地政府承担,其他基建考古工作经费由项目单位承担,基建考古工作经费由承担项目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收取,弥补了法律规定的缺环,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考古工作的收费难题。

问:怎样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管理办法》的意见?

答:《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是全国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的考古工作纲领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的出台,表明了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系列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的信心和决心,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陕西考古工作给予厚望和期待。针对贯彻落实提出以下意见:

一是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考古和文物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督促地方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综合评价体系,将文物保护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按照省编办的要求,落实对文物大市、文物大县考古研究机构编制调剂,对其他市、县适当加强文物业务力量,提高考古研究机构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加强考古和文物机构队伍建设。

二是加大考古研究力度,合理规划考古布局。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要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重大项目和研究课题,深化课题研究,制定中长期考古工作计划,形成一批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和影响力的科研项目,推进我省考古工作继续勇立潮头,奋楫争先。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考古工作,纷纷提出地方考古发掘项目,建议各市文物局加强与考古发掘机构的沟通联系,按照考古研究工作的实际,做好考古工作布局。

三、全面落实“先考古、后出让”考古前置制度。“先考古、后出让”是破解基本建设和文物保护矛盾的重要措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管理办法》也做出了明确规定。目前,西安、宝鸡、咸阳、安康等市政府已经下发了细化配套的政策,土地储备“先考古、后出让”制度的得到初步落实。希望其他地市尽快研究制定措施,报请市级政府印发,全面落实“先考古、后出让”考古前置制度。

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有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基建考古工作至关重要,任务艰巨繁重。各市文物局、各考古机构要加快对重点项目的梳理,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的沟通联系,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五是协调解决考古工作遇到的难题。考古工作是一项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文化事业,需要得到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近两年来,我省个别主动性、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由于保护设施建设、临时用地手续办理问题,影响了考古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方面,各考古发掘机构要积极向当地政府和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汇报沟通,寻求支持。另一方面,也希望各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对区域内考古工作的指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抓紧办理和完善考古用地和保护设施建设手续,保障考古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相关链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基本建设工程考古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

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关于加强考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