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5.18法门寺博物馆直播活动圆满收官

5.18法门寺博物馆直播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 2020-05-18 18:08
字号: 打印

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重要指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门寺博物馆响应云游博物馆行动,将“5·18国际博物馆日”部分活动从线下搬至线上,将博物馆蕴藏的文物资源转化为人们感兴趣的知识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人们提供精神滋养和文化熏陶。

5月18日中午,法门寺博物馆“云游法博探秘唐茶”活动首次通过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此次活动采用“主播讲解+现场表演”的形式让大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了2000多位观众观看并参与互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公众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既能看到法门寺博物馆《大唐茶事》的精品陈列,听到讲解员专业有趣的讲解,还通过直播平台与讲解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探秘大唐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增强“云游博物馆”的代入感。通过了解茶的发现、种植以及茶叶如何通过丝绸之路传播世界各地并最终形成中国茶道精神、茶文化后,《大唐皇家茶宴》再将公众带入一眼千年、梦回大唐的表演现场,身着唐装的茶博士、侍女等通过演绎,将唐代宫廷赏茶、赏器、煎茶、献茶和赐茶等宫廷茶宴场景复原再现,打造出了不一样的沉浸式历史文化互动体验形式,使公众从另一角度认识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博物馆,让文物真正的“活起来”“火起来”。

这次“云游法博探秘唐茶”活动,不但丰富了法门寺博物馆宣传教育的手段和渠道,大大提升了博物馆宣传的广度和力度,增加了曝光量和知名度,增强了趣味性和互动性,而且对唐文化、茶文化的传播,带入当代人们的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法门寺博物馆 魏晓龙 张晓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