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陕西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5-18 18:25
字号: 打印

5月18日,在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由陕西省文物局、铜川市委、市政府主办,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铜川市文物局)、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铜川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铜川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由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主持。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铜川市政府副市长李荣分别致辞,铜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延旗宣布铜川博物馆开馆。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二级巡视员齐高泉,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锁、铜川市政协副主席路一民等参加活动。陕西省文物局机关、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相关领导、省直属博物馆负责人、各地市文物局及博物馆代表、相关行业代表及新闻媒体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罗文利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全省文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陕西319家博物馆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不断提升自身硬件和软件水平,丰富各项文化产品和服务,以年均800余个展览、3000余场次教育活动、4900余万人数的成绩向公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推动了全省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陕西文博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闭馆不闭展,谢客不怠客,服务不缺位,精彩不缺席,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服务,彰显了文博单位的人文关怀和使命担当。

罗文利强调,今后全省各文博单位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充分发挥博物馆保存历史记忆、传承人类文明、增强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的窗口作用,让更多民众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认知博物馆,为坚定文化自信、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第二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颁奖仪式。本次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陕西移动联合主办。以“活化文物资源,传承历史文化”为主题,鼓励广大参赛者充分挖掘陕西丰富的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资源,创作动漫、游戏、表情、AR/VR和文创6类产品。自2019年11月18日启动以来,大赛共计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漫游戏爱好者参赛作品11000多件,经过评定,选出了70件获奖作品。与首届相比,本届新增设了“革命文化类”“抗疫宣传优秀作品”两个奖项,这也是国内动漫游戏赛事中首次设立类似奖项。

为了更好地彰显陕西人文特色,充分发挥博物馆在传播、传承、弘扬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去年,省文物局联合西安地图出版社,在全省遴选出12家有代表性的博物馆编辑出版了《走进博物馆》丛书,启动仪式上举办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6册的首发仪式,并向铜川图书馆、铜川博物馆等10家单位和个人现场赠书。

陕西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批热爱社会教育、用心社会教育的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为表彰先进、示范全省,年初省文物局委托省博物馆协会启动了“陕西首届文博优秀社会教育工作者‘星火奖’评选活动”。经地市推荐、专家评选和省文物局审定,共评选出57名“星火奖”先进典型,其中“终身成就奖”7名、“突出贡献奖”10名、“最佳风采奖”10名、“特殊奉献奖”6名、“爱岗奉献奖”24名。在仪式上,为10位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杯。

仪式上,吴延旗宣布铜川博物馆开馆。新开放的铜川博物馆,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展出面积1.2万平方米,采用通史加专题的展览方式全面展示了铜川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其建成开放,对于优化全省博物馆体系结构,促进人文铜川建设、服务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为配合博物馆日活动,当天开讲的首期“漆沮大讲堂”邀请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作题为《铜川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思考》讲座,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馆长侯宁彬作题为《新时代博物馆管理与发展》讲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作题为《瓷耀华夏,铜川陶瓷历史简述》讲座。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文物知识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和鉴赏水平,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5·18国际博物馆日”陕西主会场活动启动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铜川市文物局举办了文物公益鉴定鉴赏咨询活动和非遗技艺展示。

除了当天的现场活动,省文物局还组织了线上活动,与西安交响乐团联合的“云上国宝音乐会”已于4月18日开始,活动当天在秦俑一号坑举办最后一场演出。与腾讯合作的14家博物馆线上直播活动在5月18日的早8点至晚8点持续进行,利用陕西9件文物开发的“守护我心中的国宝”H5已经发布,广受欢迎。与腾讯联动相关公益平台连线我局扶贫点山阳县两岭镇中心小学,线上与学生互动,传播陕西历史文化。

全省市县文物部门和相关各博物馆也围绕博物馆日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有的博物馆今天正式恢复开放。陕西数字博物馆举办抗议专题数字展;西安市文物局联合西安广播电视台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寻觅,那一抹蓝”开展;渭南市博物馆“渭南名碑拓本展”开展,澄城县博物馆陈列新展开放;延安博物馆、延安中共中央西北局等七家联办“红色革命史料展”开展等。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全省文博单位共举办260余场线上线下展览和活动。(局博物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