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淳化县文博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淳化县文博馆“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 2020-05-19 10:33
字号: 打印

2020年5月18日是第四十四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

为纪念这个属于博物馆人的特殊日子,也为了给公众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务,淳化县文博馆将首次尝试线上线下、音视同步宣传。

活动一:“线上讲解”进校园

5月18日,在淳化中学和冶裕中学教室里,一段生动的“线上参观文博馆”视频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视频中,穿汉服、行汉礼的讲解员讲述着“博物馆日”的相关知识,并对文博馆的大量精品文物进行了详细讲解。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线上参观文博馆”视频,细心地记录笔记,透过孩子们认真的眼神,真实地反映出他们对古代文物非常感兴趣。视频播放完,设置了文物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参与兴趣热烈,积极抢答,共发出答题奖品15份,参与奖260份。

下午,“校园广播之声”的广播员广播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精彩活动,包括淳化县名的由来、文博馆的简介、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淳化大鼎等,这也标志着文博馆线上宣传活动的首秀成功。

最后,应老师和学生的强烈要求,将“线上参观文博馆”视频和“校园广播之声”文字电子版留校,作为课外教学材料。

活动二:“线下展览”为公众

5月18日当天,文博馆门前悬挂宣传横幅、摆放文物展板、瓦当拓片、LED屏循环播放文博馆特制的宣传短片及“从长安到罗马”纪录片,面向公众积极履行社会教育职能,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向公众普及文物知识,诠释了文物藏品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让凝固的历史和厚重的文物生动鲜活起来。在活动现场还免费发放博物馆宣传册、免费开放门票、文物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

活动三:新媒体、新宣传

在短视频盛行的当下,淳化县文博馆希望通过拍摄抖音等方法,让中国传统文化和博物馆文化开口发声。5月18日前夕,文博馆工作人员就积极的准备抖音拍摄内容,为了呈现更好的作品,大家一遍遍筛选、一条条审核,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共发布了10余条抖音作品,并取得一致好评。

随着时代的发展,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度和热情越来越高,而淳化县文博馆也在以各种实用、全新的方式走进公众生活。努力挖掘馆藏文化资源,让公众通过文博馆这个平台了解更多的文物知识,将是我馆今后努力和探索的方向。(淳化县文博馆 陈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