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历博线下+线上方式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陕历博线下+线上方式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5-19 16:40
字号: 打印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为迎接这一重要国际性纪念日,充分彰显博物馆的社会作用。陕西历史博物馆以线下+线上的方式面向社会举办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公众和网友的积极参与互动。

在线上活动方面,陕历博当天在陕西数字博物馆平台上线了“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电子展览”,成为国内首个关于疫情主题的线上展览。并一连举办或参与了“云上国宝音乐会——让壁画动起来”“博物馆在移动·518文创节”“天猫新文创掌上博物馆开馆夜”“云赏陕西国宝一日穿越千年”“爱在你我”教育活动、“听小姐姐讲彩陶:泥火幻彩中隐藏的文明密码”“共述黄河故事”“博物馆日:文物普法之《博物馆条例》”等多个线上直播和视频连线互动活动,内容涵盖了公众教育、展览展示、文创推介、文博普法和文化跨界等多个领域,一系列“新玩法”让公众目不暇接,倍感新鲜的同时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在线下活动方面,陕西国宝系列特展之五“唐天子的茶——法门寺出土皇家茶具”展览,陕历博与铜川博物馆共建的文物保护工作室分别在当天开幕和揭牌。同时博物馆方面还派员赴今年全国博物馆日活动的主会场南京博物院参加了中国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论坛。馆内工作人员还现场向公众发放问卷,围绕疫情期间博物馆开放服务水平提升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观众调查。

此外,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获奖名单与博物馆日揭晓,陕历博策划举办的“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与兵马俑”赴泰国展览被评为“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这是继2018、2019之后陕历博又一次在文物外展工作领域获得荣誉。

2020年以来,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文博界以“互联网+”姿态大胆尝试博物馆服务公众的全新打开方式。在博物馆日前后,陕历博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等数位馆领导和馆内专家多次参与了线上视频直播和观众互动活动,这种更加切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形式以及丰富多元的服务内容进一步拉近了博物馆同社会大众、各行各业之间的距离,不仅是对未来博物馆新发展和新业态的一次探索性集中预演,也给业界同仁和社会大众带来了新的启示与思考。(陕历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