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之11:《林海雪原》
文章来源:文博党建 发布日期: 2021-05-21 17:24

革命通俗小说的典范

——《林海雪原》

朗读者:许向征  西安碑林博物馆


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大家好,我是来自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许向征,今天我要分享的这本书是《林海雪原》,这本书是作家曲波根据真实的解放战争写成的一部红色经典。书里所写的是关于1946年冬天,东北民主联军一支小分队,在团参谋长少剑波的率领下,深入林海雪原执行剿匪任务的过程。着重描写侦察英雄杨子荣与威虎山座山雕匪帮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

“‘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这是《林海雪原》全书的第一句话,也是我怀念战友赤诚的一颗心。”这是曲波在作品前给读者的话中第一句话。这句话我觉得在表现曲波对战友赤诚的一颗心的同时也体现了我对林海雪原战士们的一颗崇敬的心。书中描写了战士们吃苦耐劳,在雪原中纵横,与敌人做艰苦的斗争,在斗争中,战士们高度发挥了军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战胜了常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克服了想象不到的困难,在冰天雪地里,侦察奔袭,斗智斗勇。

对他们来说,死,毫不可怕,鲜血,更是为着这一片他们深爱着的土地,为着他们那可亲可爱的乡亲们所流的。无论在多么危急的情况下,都吓不退他们,因为心中的一个信念——真正地解放人民,支持着他们在狂风暴雪中一次次站起,直至最后的胜利。他们对自己人生的目标,执着地追求着,不畏层层险阻,即使是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地步,也甘愿拼死一搏,也许他们认为:面对自己的人生,唯有拼过,才了无遗憾。《林海雪原》给了我了解革命战士的艰苦生活和触摸他们那炽热的爱国之心的机会,我相信他们的爱国情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同时,我也相信每个人都深深的爱着自己的国家。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