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之15:《峥嵘岁月 光辉历程》
文章来源:文博党建 发布日期: 2021-05-27 18:09

不忘党史 永葆生机

——《峥嵘岁月 光辉历程》

朗读者:付雨琦  陕西历史博物馆



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大家好!我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付雨琦,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是《峥嵘岁月  光辉历程》。

100年峥嵘岁月,100载光辉历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华诞。唐太宗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多年的历史,风起云涌,如同一幅壮丽的画卷,丰富且厚重,既书写着英勇,也记录着艰辛;既有悲壮,也有使命。重温党史,就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阅读党史经典,我们会想起红色岁月,忆起革命年代,涌起红色激情。

1840年以来,中国经历了诸如太平天国运动、辛亥革命、义和团运动等这些刻骨铭心的斗争,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众和仁人志士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他们不甘屈服、百折不挠,为救国存亡、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进步,不断探索和奋斗,终于打败了日本的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通过坚持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伟大的民族通过不断地奋斗,终于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墨汁当红糖吃,还不住赞叹甜极了的陈望道、面对死亡高呼“共产党万岁”的李大钊、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就不能动摇我们信念”的方志敏、习近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的焦裕禄、把丈夫和五个孩子送上前线、却全部战死沙场的邓玉芬,还有那些无数革命先烈们,他们本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民,但当他们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时,他们的信仰照亮了时代的传承,他们是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这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无畏的思想境界,更是中华民族的立足之本,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积累下来并始终坚持和倡导的优良作风。

学习党史经典应该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它铭刻着一连串民族性、时代性、地域性的文化记忆,学习党史经典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增强自己的历史文化自信,同时增强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让自己从思想、作风、能力方面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