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之21:习近平总书记《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文章来源:文博党建 发布日期: 2021-09-06 17:31

整风运动的成果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朗读者:许彩莲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


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大家好,我是来自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的许彩莲,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抗战爆发后,中华民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大批不愿当亡国奴的热血青年,从全国各地纷纷涌向延安,其中相当数量的人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新党员家庭出身和本人成分不一样,目的和动机也不尽相同,导致党内存在着诸多不正确的思想认识。如果不能及时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引导,势必会影响到党员队伍的健康成长,进而影响党的事业的发展壮大。于是19397月,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公开演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随后整理成书。这部著作被称为“培养合格的成熟的共产党员的教科书”,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他第一次全面阐述了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思想理论、道德品质、组织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修养问题。文中写道:“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应该首先想到党的整体利益,都要把党的利益摆在前面,把个人问题、个人利益摆在服从的地位。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我们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原则。

时代变迁,初心不改;风雨兼程,使命引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明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陶冶品格情操,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合格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