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之23:《邓小平时代》
文章来源:文博党建 发布日期: 2021-09-07 10:41

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时代

——《邓小平时代》

朗读者:朱凌玮  西安碑林博物馆



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大家好,我是来自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朱凌玮,今天我分享的图书是《邓小平时代》。

一位年过八旬的美国学者,在10年前,立下志向,要写下一本向美国人介绍亚洲重要发展的图书。最后,他把目光锁定在了邓小平身上。他认为,亚洲的重点在中国,而对中国现代进程影响最大的,正是邓小平。他花掉了10年时间,写下了这本《邓小平时代》。这位学者,正是美国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

在这本厚厚的书里,傅高义毫不掩饰对于邓小平的钦佩之情。他写道:“我尽力客观地对待邓小平的言行,也没有掩饰我对邓小平的钦佩。我认为他对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前进方向。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世界的发展有过更大的影响。我希望中国人民认可这本书是对理解改革开放时代的一次严肃的尝试。”

傅高义在《邓小平时代》最后一章写道: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出现了不同寻常的高速发展,他的最后一次努力——南巡——使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这种增长带来一个问题:当中国的经济规模开始与美国匹敌时,中国将如何作为?邓小平如果还活着的话,他会做什么?

历史留给邓小平的时间确实太短了,当他1977年第三次复出时,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读《邓小平时代》,仿佛那个慈祥的老人没有离我们远去,他似乎一直在注视着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一直给我们启示。这本书的名字叫《邓小平时代》,但是作者要写的其实不只一个人,而是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