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考古材料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

首页>专题专栏>年度专题>2022年>陕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考古材料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

发布日期: 2022-09-05 09:32
字号: 打印

在第九届博博会《探源工程二十载,实证文明五千年》公众讲座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回忆,35年前他留学日本期间,一本关于世界文明的书上曾这样介绍,古埃及文明、两河流域文明都是5000多年历史,古印度文明史4500年历史,中华文明只有3300年。

一位日本学者对他解释说,夏王朝是古史传说,并非信史,三皇五帝时代也只是传说。王巍发现,中国认为的文明史在国外则是另一种看待方式,只有依据考古材料,才能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

文明产生的依据是什么?王巍给出答案

在国际上曾经长期流行判断进入文明社会的三个特征,即冶金术的使用、文字的使用、城市的出现,这三要素是从古埃及文明和两河流域文明概括出来的。正因为商代晚期的殷墟符合这三个要素,因此中华文明在国际学界才被认定只有3300年历史。

但王巍发现,世界上很多文明并不都符合这三要素,例如中美洲的玛雅文明有王权和国家,但是没有冶金术;南美洲的印加文明,号称印加帝国,没有文字;四大文明之一的印度河流域文明,印章上的图案没有被广泛公认为文字。

“但国际上没有人认为它们不是文明,这就说明所谓的三要素并不是不可或缺的。”王巍说,“这就给了我们信心,我们也可以通过考古发现来证明文明的产生。”

正因为此,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点就被放在浙江良渚、山西陶寺、陕西石峁和河南二里头这四个都邑性遗址。王巍说,在当时,这些遗址在全国范围内等级最高、社会分化最严重、考古发现揭示内涵较多。此外,还选择了长江中下游流域、辽河流域等20多个遗址。

何为文明?王巍介绍,文明是人类文化与社会发展的高级阶段,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取得较大的进步,与此同时社会出现分工和日益悬殊的贫富贵贱分化,出现阶级、王权和国家。

王巍说,文明起源是史前时期文化的高度发展和社会分化的开始,最根本的标志是社会出现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出现了脱离劳动,专门从事宗教祭祀或管理职能的阶层,出现了贵贱贫富分化,开始向文明社会迈进的进程。

而文明形成是史前时期文化和社会发展新阶段,是文明因素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最根本的标志是阶级矛盾激化,出现王权和国家。

此前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华文明有8000年历史。王巍认为,这是一种不准确的说法,是文明起源和文明形成的概念的混淆,中华文明应当是八千年前起源,五千年前形成。

结合中国的考古材料并结合世界其他文明,中国考古学界重新提出了判断文明的三要素,即城市、阶级、王权和国家,国家是进入文明社会最突出的特征。

6000年前就有500平米的“豪宅”

室内面积240平米,总面积500平米,这样的房子放在今天可称得上是“豪宅”。其实在6000年前,这样的“豪宅”也并不是人人都能住。

在三门峡灵宝西坡遗址,考古学家在村落中部广场附近发现了四座制作考究的大型房址,单体面积达500平方米,地面及墙体均经烘烤,在那时,一般的房址也就几十平方米。

此外,专家还发现了规模比普通墓葬大数倍的墓葬,墓主为成年男性,随葬有玉石钺,显然当时就已经出现了社会地位高于一般社会成员的阶层。

在距今5800-5500年的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墓葬的规模和随葬品的多寡相差悬殊,在其中大型墓葬和中型墓葬相对集中的区域,可以显示出当时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阶层分化,这是迄今最早的贫富分化的实例。

王巍说,当时的小型墓随葬大多为三五件陶器,而90号墓随葬品相当丰富,光陶器就几十件,还有大量的武器玉石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玉石钺刃部没有使用痕迹,推测是掌握军权的象征。

“除了陶器、玉石钺外,还发现了很多随葬的玉石饰品,这与同时期灵宝铸鼎塬的随葬情况有明显差异,有观点认为,各个地区文明进程有不同的特质,长江下游的先民权贵阶层较早地就有了依靠权势聚敛财富的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