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陵墓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现存墓封土高40米。陵园布局仿秦都咸阳,分内外两城,内城周长约2.5公里,外城周长约6.3公里。兵马俑坑位于秦始皇陵东侧,是秦陵的大型陪葬坑,1974年被发现。现已挖掘四个坑,面积共2.5万余平方米。坑内丛葬大量与真人真马等同大小的陶制彩绘兵马俑和当时实战使用的各种兵器。出土文物达万件之多。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张骞墓
      张骞墓
      张骞墓位于汉中市城固县博望镇饶家营村,是公元前2世纪汉帝国杰出的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开辟者张骞的墓葬。墓葬为斜坡墓道砖室墓,坐西向东。夯筑封土,覆斗形,平面呈长方形。
      兴教寺塔
      兴教寺塔
      兴教寺塔是佛教传播史上最著名的代表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兴教寺内。兴教寺塔院内玄奘和弟子窥基、圆测墓塔呈“品”字形排列,其中玄奘墓塔建于669年,共五层,通高约21米,底层北壁嵌“唐三藏大遍觉法师塔铭”1方,记述了玄奘诞生、出家、受戒、取经和译经的过程。
      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石窟是中原文化鼎盛时期唐代都城长安附近的重要佛教石窟寺,位于咸阳市彬县城西10公里的大佛寺村清凉山下,始建于唐贞观二年(628年)。石窟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丈八佛窟和修行窟五部分,依山凿窟,雕石成像,共有130多个石窟、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是西汉帝国的都城宫殿遗址(公元前2世纪-公元1世纪),位于西安市西北郊,遗址平面近似正方形,面积4.8平方公里。
      小雁塔
      小雁塔
      小雁塔是为保存唐代高僧义净带回的佛教经像而建,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始建于707年,又称荐福寺塔。小雁塔初为15级密檐砖塔,后经多次地震损坏,又多次整修,现存13层,高43.38 米。
      大雁塔
      大雁塔
      大雁塔是8世纪为保存玄奘法师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建,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又称大慈恩寺塔。大雁塔始建于652年,经历代维修,现存塔为明代修复。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是7-10世纪丝绸之路唐帝国都城的宫城遗址,位于西安市北郊。大明宫遗址平面略呈南北长方形,北半部平面呈梯形,南半部为横长方形,面积约3.4平方公里。宫内自南至北分为朝区、寝区、后苑三部分。重要遗址包括丹凤门、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太液池、麟德殿等建筑。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